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中企助力非洲经济包容性发展
2021-09-16 23:27

  日前,《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由中非民间商会编撰,历时8个月时间,组织超过50位专家和研究人员,调研了超过750家中国企业和企业家,通过63个企业/项目案例,展示了中国企业与非洲国家开展经贸投资合作的历程、成效和趋势。

  该报告显示,2000年以来,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推动下,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进入了“小步快走”的发展阶段,尤其是中国民营企业逐步成为中非经贸投资合作的主要力量,正在经历从“走向非洲”到“落户非洲”再到“扎根非洲”的转变。截至2020年末,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存量不低于560亿美元;民营企业在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规模占比约70%。百家重点民营企业对非洲“再投资”占比约30%。中国企业投资已成为非洲经济包容性发展的推动力之一,推进了非洲工业化、促进了非洲就业、提升了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东道国的工业园区管理水平提升。

  报告同时指出,中企对非投资亦存在缺乏长期规划;中国企业之间缺乏协作,存在同质化竞争;欠缺海外经营经验和抗风险能力;跨文化交流沟通能力弱,与社区交流沟通和融入不足;缺乏金融、法律、商事、财税等专业服务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尚未形成可持续的投融资模式与支持体系等六大问题。同时需要面对和适应与安全相关的不稳定因素、经济结构问题、政策摇摆问题、货币汇率波动、产业配套难度、国别差异显著等六个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

  报告介绍,中国企业对投资非洲保持乐观,并针对自身问题与短板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探索三方合作,制定长期经营规划,融入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在市场力量的驱动下,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关注传统投资领域的同时,正着眼于中高端技术制造、医疗医药、数字经济、航空产业等新领域。非洲的人口红利将逐渐兑现、将出现全球最为迅速的城市化进程、制造业极具发展潜力、拥有丰富的资源储备、正从新一轮技术革命中获益。

  尽管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国经济恢复发展的程度各不相同,气候、环境、能源和安全等问题依然存在,但合作仍是世界大势 面向未来,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将积极参与中非经贸投资高质量合作,推动中非制造业、工业园区等产业合作,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企业和企业家的力量。可以预见,中非合作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

  同为发展中国家,发展任务相同,发展目标契合,相信中经济合作行稳致远将给中合作带来新的机遇,也希望双方坚定信心,坚持创新,开放包容,不断攻坚克难,推动双方合作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作为驻毛里塔尼亚大使,特向大家推荐《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相信大家同我一样,将从中获益良多。

                                                                                                                李柏军(驻毛里塔尼亚大使)

                                                                                                                         2021年9月13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