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李柏军大使接受毛塔国家通讯社书面采访
2022-03-30 01:53

2022年3月29日,李柏军大使接受毛里塔尼亚国家通讯社书面采访,介绍中国“两会”、中非合作“九项工程”、中毛关系最新发展、中国在乌克兰问题和马里问题上的立场等,毛通社旗下法语报纸《视野报》和阿语报纸《人民报》分别刊登采访全文。

采访全文如下:

一、日前,中国“两会”圆满闭幕。您是否可以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两会”的成果?

近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陆续闭幕。“两会”既是中国每年最重要的政治会议,也是外国友人了解中国各领域发展情况的窗口。今年的“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向世界传递出一系列积极信号。

一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8.1%,达到114万亿元(约合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8%。人均GDP达1.25万美元,预计超过全球人均水平。2022年,中国GDP增速预期目标设定为5.5%左右,在当前国际复杂形势下,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将继续发挥领先作用,并不断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与力量。

 二是中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的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2%,区域发展战略有效实施,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

三是中国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社会救助等保障力度加大,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中国积极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及时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中国将借着今年“两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的东风,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同包括毛塔在内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发展,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二、在去年底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作为《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首个三年规划,中非将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具体到毛中友好务实合作,中方将如何落实“九项工程”,来造福毛塔人民?

“九项工程”具体包括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及和平安全工程,旨在支持非洲培育内生增长能力,促进中非合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有关具体举措既覆盖中非合作传统领域,又积极回应非方在卫生抗疫、民生减贫和贸易投资等恢复发展方面的迫切诉求,并进一步拓展中非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职业教育等新兴领域合作,着力推动中非务实合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中非合作描绘了新愿景、提供了新机遇。

中方将同毛方一道,并肩携手抓住“九项工程”带来的发展机遇,在巩固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健康卫生、农业发展等传统领域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新兴领域合作,共同落实好援毛努瓦克肖特立交桥、国家公共卫生研究院扩建和升级改造、首都城市安全与监控系统项目等在内的一批援助项目;进一步扩大毛输华产品零关税范围;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合作,促进青年、妇女交流;推动毛方从中方转借给非洲国家的特别提款权中受益;支持毛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与中方相关金融机构合作,为毛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或项目提供融资;继续开展对毛医疗队援助,充分发挥对口医院机制,支持两国卫生机构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医疗合作,在已援助毛方153万剂疫苗的基础上,继续提供300万剂疫苗、呼吸机、制氧机、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援助,以全面推动中毛务实合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近期,俄乌局势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美国、欧盟、英国等多个国家和组织就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行动对俄实施制裁。中方对俄乌冲突有何看法?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习近平主席在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时指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中方坚决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动辄挥舞制裁大棒换不来和平与安全,只会给相关国家的经济和民生造成严重困难,带来“双输”或“多输”局面,进一步加剧分裂和对抗。当前最重要的是尽可能缓解当地局势,避免冲突升级甚至失控。中方高度重视乌克兰人道局势,提出了六点倡议主张,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三批人道援助物资。中方支持和鼓励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愿意在需要的时候同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必要的斡旋。

四、中方如何看待马里危机?

马里近期局势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方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帮助马里早日恢复稳定、人民过上安定祥和的生活。毛塔作为马里的重要邻国,在推动马里危机解决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支持马里维护正当权利和合理诉求,支持国际社会为斡旋马里危机作出的努力,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马里实现和平、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五、2021年3月23日您出使毛里塔尼亚,您已在毛里塔尼亚工作一周年,您如何评价这一年来的毛中关系与合作?您对未来毛中关系与务实合作有什么计划和展望?

在毛塔工作的第一个整年,不仅使我有机会充分领略到毛塔的风土人情,欣赏到撒哈拉沙漠绚烂的日出和大西洋壮美的日落,感受到毛塔人民的真诚、热情和友善,还让我有机会实实在在为两国人民做了许多工作。

这一年来,中毛关系与合作继续稳步向前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在上任伊始,便将持续深化两国抗疫合作作为对毛工作的重点。中方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加兹瓦尼总统就抗疫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向毛方提供多批疫苗和抗疫物资,以实际行动弘扬“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同毛方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毛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重大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中方也一贯支持毛方捍卫主权独立、维护稳定、谋求发展的努力。我受到加兹瓦尼总统和比拉勒总理的多次接见,听取他们对于发展两国关系与合作的意见和看法。我与毛政府各部长建立了良好的工作联系,同他们就深化两国关系发展、拓展各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在中方积极推动下,一系列援毛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此外,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多次向毛贫困地区捐赠食品、缝纫机、文具、电脑等物资,为促进毛塔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做出积极努力。

在未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切关怀下,我将继续与我的同事们一道,同毛塔各界的朋友们共同努力,着眼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利用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平台,同毛方加强产业对接与优势互补,创新合作方式与机制,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毛投资兴业,带动毛方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增加出口,实实在在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