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李柏军大使在毛里塔尼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05-28 00:55

日前,李柏军大使分别在毛里塔尼亚国家通讯社旗下法语报纸《视野报》和阿语报纸《人民报》上发表题为《敬佑生命 大爱无疆,携手共建中毛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毛续签2022-2028年援毛医疗队议定书有感》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几天前,我和卫生部长达希阁下共同签署了新一期中国援毛医疗队议定书,这是对中国援毛医疗队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两国跨越半个世纪医疗卫生合作光荣历史的传承与延续。

出使毛里塔尼亚一年多来,我常听到当地朋友向我讲述他们与中国医疗队的故事,上至加兹瓦尼总统、比拉勒总理、内阁成员,下至普通百姓,我深刻感受到毛里塔尼亚人民对中国医疗队的真切情意。自1968年起,半个多世纪以来,共34批、近900位中国医疗队队员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毛里塔尼亚,为改善毛里塔尼亚医疗卫生状况、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付出了辛勤劳动,贡献了青春年华,有的队员甚至将生命永远地留在了这片古老的土地。

54年间,无数毛患者因中国医生的诊治而重燃希望,无数毛家庭因中国医疗队的仁心妙手而免遭破碎。走在基法的大街上,只要你是中国人,无论是不是医疗队队员,都会有当地人热情地打招呼,竖起大拇指。当塞利巴比医疗分队撤离时,有当地市民不舍地放声大哭。一代代中国援毛医疗队队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历经疾病、动荡之险,克服高温、风沙之难,为毛民众解除病痛,受到毛民众真心欢迎,为中毛务实友好合作树立了光辉典范。

光阴荏苒,日月为鉴。源起于中国援毛医疗队的中毛医疗卫生合作历经半世纪沧桑,如今已枝繁叶茂、开花结果:中方援建的包括毛国家公共卫生研究院、基法医疗中心、友谊医院、首都医院传染病门诊楼、中毛眼科中心、努瓦克肖特大学医学院等在内的项目,有力提高了毛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在毛连续组织的“光明行”眼科义诊活动,帮助近千名毛眼疾患者重获光明;连年为毛方提供的大量医疗物资、开展的医疗技术培训,有效补充了毛药品及医疗设备缺口,帮助毛方提高了诊疗水平,增加了毛民众获得医治的机会……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毛两国政府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加兹瓦尼总统关于加强抗疫合作的重要共识,披肝沥胆、守望相助,为两国关系注入了更深刻的内涵。中国是最早向毛方大量提供新冠疫苗援助的国家,也是向毛方援助新冠疫苗最多的国家。截至目前已累计援助中国国药疫苗253万剂。中方还向毛方提供了多批包括制氧机、呼吸机、口罩等在内的医疗物资,中方还将源源不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毛方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助力毛里塔尼亚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战疫之路,大道不孤。听闻近期毛新一轮新冠疫苗接种运动取得很大成功,我十分高兴。毛新冠疫苗接种率始终排在西非国家前列,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说明毛政府始终坚持科学抗疫原则,把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中毛两国亲如兄弟,在这一点上,我想两国政府的立场更是完全一致,那就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维护公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复杂严峻,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不确定性。面对传播性和隐匿性显著增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中国局地近期也发生了多起疫情。中国是人口大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如果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中国政府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并实施的“动态清零”政策,既保护了中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有效避免了对其他国家造成疫情外溢;既维护了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也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疫情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在抗疫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经验,防疫取得了显著成效,或可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和参考。中方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力打赢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继续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为全球抗疫提供中国思路,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毛两国传统友好,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中方愿继续与毛方相互支持,携手努力,传承和发扬中国援毛医疗队精神,敬佑生命,大爱无疆,共建中毛卫生健康共同体。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加兹瓦尼总统的领导下,中毛医疗卫生合作必将结出新的硕果,两国关系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