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毛主流媒体发表专刊热烈庆祝中毛建交57周年
2022-07-19 19:16

7月19日,毛里塔尼亚国家通讯社旗下阿语报纸《人民报》和法语报纸《视野报》分别发表专刊,热烈庆祝中毛建交57周年。李柏军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回顾和展望中毛友好关系与合作,中毛各界人士纷纷从各自领域畅谈中毛合作。

有关报道链接如下:

《视野报》电子版链接:  https://filefr.ami.mr/pdf/8332-1.pdf

《人民报》电子版链接:https://filear.ami.mr/pdf/12525-2.pdf

大使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传承中毛友好,共创美好未来

——写在中国和毛里塔尼亚建交57周年之际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  李柏军

57年前的7月19日,中国和毛里塔尼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半个多世纪的友好合作新征程。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回首过往,中毛友好源远流长。两国虽相距遥远、国情各异,但两国人民有着深厚传统友谊。建交以来,中毛关系始终健康发展,毛历届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团结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两国在军事和安全领域开展良好合作,为促进两国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努力。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对毛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挑战感同身受,向毛提供了大量无私援助。中国援助的友谊港、奥林匹克体育场、友谊医院、政府办公楼等毛人民耳熟能详的项目,极大改善了毛基础设施面貌和人民生活水平,成为中毛友谊的生动象征。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放眼当下,中毛关系历久弥新。在习近平主席和加兹瓦尼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毛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国元首就加强抗疫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国是最早向毛提供疫苗援助的国家,也是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援助最多的国家,为保护毛人民生命健康、保障毛疫苗接种计划实施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毛投资兴业,促进了中毛贸易发展,中国已连续多年是毛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2021年中毛双边贸易额达到27.15亿美元,同比增长34.6%,在疫情冲击下展现出良好韧性。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展望未来,中毛合作前景广阔。近期,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中毛在“一带一路”倡议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安全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中方愿同毛方共同推进倡议落地落实,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聚焦减贫、抗疫、粮食能源安全、气候变化、人力资源培训、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发展最紧迫问题,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我坚信,在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毛共同发展、携手共赢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中毛关系与合作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