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中国—毛里塔尼亚畜牧业发展与现代化研讨会在线成功举办
2022-09-23 03:23

9月22日,“中国—毛里塔尼亚畜牧业发展与现代化研讨会”于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毛里塔尼亚畜牧业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共同举办,以三方合作创新形式,旨在为中毛畜牧业发展与现代化发展建言献策,推动两国畜牧业合作提质升级。

毛里塔尼亚畜牧业部长拉明、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线上出席并致辞。毛畜牧业部动物发展司司长阿拉比,战略、合作与监测司司长哈吉,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外事办公室主任白玉珍,党委副秘书长文学林,驻毛里塔尼亚使馆经商参赞席威,以及来自中毛两国畜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等共计30余人与会。毛里塔尼亚国家电视台、毛里塔尼亚国家通讯社、毛里塔尼亚国家广播电台等官方媒体予以积极报道。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在致辞中指出,畜牧业是毛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中毛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与加兹瓦尼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畜牧业合作也不断走深走实,成果丰硕。作为毛方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中方愿继续帮助毛方提升畜牧业发展水平,助力保障毛方粮食安全与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相信在两国的密切合作下,毛方将进一步发挥畜牧业资源禀赋优势,在推动畜牧业现代化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同时,助力疫后经济复苏与脱贫减贫,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毛里塔尼亚畜牧业部长拉明在致辞中指出,畜牧业在毛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不仅创造了11%的国内生产总值,还为促进就业与脱贫减贫作出了重大贡献,目前已成为毛仅次于贸易部门的最重要就业部门。然而,当前毛畜牧业系统仍以粗放型模式主导,高度依赖降雨等自然因素,面临多重风险挑战。通过此次研讨会,毛方愿充分学习中方在畜牧业增值、牧场发展等领域的成功经验,助力毛畜牧业现代化发展。毛方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对毛里塔尼亚的坚定支持与帮助,此次研讨会也是中国对毛众多合作的缩影,未来愿创造更多合作机遇,不断推动两国畜牧业合作向前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毛两国建立了牢不可破、坚如磐石的“铁杆”友谊,宁夏作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重要省份,与毛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建议双方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起点上,携手开创经贸畅通的新局面、搭建产业融通的新平台、打造技术联通的新标杆、架起民心相通的新桥梁,深化拓展在现代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推动科技共进、技术共研、人才共用,加强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续写新时代双方真诚友好、共创未来的合作新篇章。

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天然草原围栏建设、牛羊肉加工增值、奶业发展、胚胎移植等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来自畜牧业领域的“中国经验”与“中国方案”得到了毛政府官员、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与积极反响,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将作为良好开端,为毛畜牧业发展与现代化注入更多动力,为中毛畜牧业务实合作提供更多新思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