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在国庆73周年线上交流会上的致辞
2022-10-01 23:03

尊敬的卫生部长达希阁下,

尊敬的国民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卡里发先生,

尊敬的雇主协会主席艾哈迈德先生,

中资企业、援毛医疗队、孔子学院和中文班老师及旅毛华侨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很高兴同各界朋友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值此国庆佳节之际,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加兹瓦尼阁下向习近平主席致国庆贺信,高度评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的进展,强调毛方将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巩固和发展中毛关系,以造福两国人民。中毛各界友好人士也通过各种形式纷纷发来祝福,盛赞中国发展成就和中毛友好合作成果。在此,我谨向加兹瓦尼总统及毛塔政府给予中毛关系的高度重视、向毛塔各界友人对中毛合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位在毛同胞表示诚挚问候,祝大家节日快乐!

73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经过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中国已经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工业和制造业国,连续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如今,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已经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73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促进世界和平,维护国际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反对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响应了各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迫切需要和普遍愿望。

73年来,中国始终坚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作为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中国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全球发展面临多重挑战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今年以来,中方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授信额度已落实超过30亿美元,自非洲进口商品的总额已超过706亿美元,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达到21.7亿美元。这些都是中国与非洲国家互利合作、共谋发展的生动体现。今年11月,第五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开幕,相信将为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中国贡献。

73年来,中国始终坚持重信守诺、负责担当。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在做好自身防疫、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同时,已向非洲27个国家提供1.89亿剂新冠疫苗和大量医疗物资,助力非洲人民抗击疫情。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更好实现疫后经济复苏,中国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中国成立73年,见证了中毛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日益深化、人文交流更加密切的光辉历程。自建交以来,中毛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团结合作,携手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毛关系,支持毛塔在地区热点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毛塔政府将中国视为战略伙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台、涉疆、人权等问题上支持中方立场。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和两国人民的努力下,中毛关系已成为中国与非洲、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典范。

中方一直坚定支持毛塔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向毛塔人民提供了大量力所能及的无私援助。今年1月,我代表中国政府与经济与生产发展部长卡内共同签署免债议定书,中方为毛方免除部分已进入偿还期的无息贷款债务。两国政府目前正就毛塔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进行磋商。有关协议签署后,更多的毛塔产品将能免税销往中国,为促进毛塔外贸发展、增加人民收入发挥积极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中毛两国始终守望相助、团结抗疫。截至目前,中方已向毛方捐赠了353万剂新冠疫苗、百余台制氧机和呼吸机等大量医疗物资。今年5月,我代表中国政府与卫生部长达希续签了援毛医疗队议定书,相信这一跨越半个世纪的友好合作将继续为毛塔人民带来健康和幸福。

此外,中国目前正在毛塔开展多个农牧业试点项目,其中中国畜牧业示范中心是中国政府在非洲援建的唯一一个畜牧业技术示范中心。中心成功实现了在沙地上规模化种植紫花苜蓿等饲草作物,并成功推广牛胚胎移植技术,加快奶牛良种化繁育,为助力毛塔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再过半个月,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今年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议程。大会将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宏伟蓝图,也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和包括毛塔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加兹瓦尼总统的共同关心和引导下,在各位友好人士的推动下,中毛两国友好关系将更上一层楼。

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