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李柏军大使在毛里塔尼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3-05-18 23:47

2023年5月18日,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在毛里塔尼亚国家通讯社旗下法语报纸《视野报》发表题为《践行全球文明倡议 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署名文章,宣介全球文明倡议,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多重危机和挑战交织叠加,“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沉渣泛起,加深了不同民族间的误解,阻碍了国际交流合作。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国人民亟待求和平、谋发展,推动不同文明包容共存,携手应对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共同挑战。

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交流人文合作,表达了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之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有句古话:“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 中国始终认为,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进步。我们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我们要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在人类历史的漫漫长河中,中国和阿拉伯世界都孕育出了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文明。1000多年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相互欣赏、友好往来,中阿两大文明互通有无、相映生辉,共同倡导文明对话,守护世界文明多样性,书写了东西交融、互学互鉴的历史佳话。中国和包括毛里塔尼亚在内的阿拉伯国家都具有开放包容的个性,倡导交流互鉴,反对文明冲突,主张在友好交往中互帮互助、促进共同进步,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实现睦邻友好。中阿积极践行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体现了双方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新时代,中国愿与包括毛塔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