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刘春华等五位著名画家访问毛里塔尼亚
2006-05-31 00:00

沈如祥参赞陪同画家团见毛国家元首瓦尔
沈参赞陪同画家团向文化部长梅赫拉捐赠画作
沈参赞会见文化部长梅赫拉
  

        为扩大中国与毛里塔尼亚两国之间的文化和艺术交流,发展民间友好往来,加深相互了解,应毛文化部的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派出以刘春华先生为团长、袁家保先生为秘书长、包括画家苗重安先生、潘鸿海先生、王玉良先生在内的代表团一行五人2006年5月底赴毛进行访问,并顺道在西班牙、摩洛哥进行采风活动。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民主与公正军事委员会主席埃利·乌尔德·穆罕默德·瓦尔上校30日在努瓦克肖特会见了中国美术家代表团。瓦尔对中国画家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毛两国文化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两国艺术家进行交流很有必要。中国画家的来访是两国人民之间深厚友谊的又一见证”。中国美协理事、北京画院前院长、著名画家刘春华(《毛主席去安源》作者)以笔墨蕴厚、形象生动、色调清雅、刻画入微、惟妙惟肖的高超艺术手法给毛里塔尼亚军委会主席、国家元首瓦尔上校画了一幅水墨肖像画,令人观之叹绝。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民族画院一级美术师(教授)、当代著名画家袁家保先生注重生活,画风质朴自然、笔力苍厚、意境恢宏。作《秋高图》以满山红枫和三二生动活泼的戏羊表现出硕花灿烂、秋意十分的境界,赠送瓦尔主席。另有《江峡夏图》作品赠送毛文化部长梅赫拉·曼特·艾哈迈德女士。

  中国美协理事、前陕西国画院院长、当代著名山水画家苗重安先生,中国美协理事、前浙江画院院长、当代著名山水画家潘鸿海先生,中国美协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玉良先生分别以山水、人物、花卉等杰作赠送毛里塔尼亚、西班牙和摩洛哥三国的博物馆和艺术界名人。

  五位画家都是第一次来毛里塔尼亚,毛塔对他们而言具有一种幻觉上的美丽,来到实地,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毛塔的沙漠是一种气势,一种精神,沙漠的骆驼和沙漠公园栖息的各种候鸟都可以表现在画卷中。他们专门前往驻毛使馆慰问馆员,挥毫泼墨,一幅《千古风流在大漠》闪耀着画界名人的思想火花,另一幅《至乐在沙丘》展示了馆员的豪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