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中国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图集(一)
2011-05-23 17:42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发生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重建任务最重的一次地震,震级达里氏8级,最大烈度达11度。四川受灾面积28万平方公里,地震造成68712名同胞遇难、17921名同胞失踪,累计救治伤病员400多万人次,1000多万人因房屋倒塌或严重损毁而无家可归。
    灾害旷世罕见,重建异常繁重。在中国政府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国际社会的援助下,四川人民万众一心,崛起危难、砥砺奋进,开展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伟大斗争。
    经过三年的灾后恢复重建,四川地震灾区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平坦宽阔,一张张笑颜释然绽放,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经济复苏、社会和谐稳定。
    为了感谢国际社会对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的支持和无私援助,向国际社会介绍灾后恢复重建的情况,我们策划编辑了“中国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图集”,与您一同见证四川的凤凰涅磐!
 
    汶川大地震,造成四川省境内20个市(州)、139个县(市、区)受灾,受灾面积28万平方公里,其中重灾区面积超过10万多平方公里,68712名同胞遇难,17921人失踪,37.5万人不同程度受伤。1000多万人因房屋倒塌或严重损毁而无家可归。
    汶川之殇,举国哀痛,举世震惊。
 
 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四川受灾地区示意图
 
 震后的绵阳市北川县城
 
 震中公路
 
 居民村落震后场景
 
5月12日,地震发生时正在彭州市白鹿镇上书院拍摄婚纱照的摄影师记录下的场景 
    无情的灾难突然袭来,全国关心,全球关注。在中国各级政府的组织指挥下,灾区人民展开了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大救援,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消防官兵和专业救援人员、医护人员以及100多万名志愿者从四面八方赶赴地震灾区抢险救灾,灾区群众也奋力组织自救。共从废墟中救出生还者83988人,收治伤病员400多万人次,紧急安置群众1500多万人。世界各国迅速向中国人民伸出援助之手。一批批紧急救援物资和捐款源源不断送往四川地震灾区。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救援人员、医疗队、志愿者出现在震后的废墟上,拯救生命,抚慰心灵。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向地震灾区民众发表讲话
 
 5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四川汶川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介绍灾情
 
解放军官兵用身体搭成人塔抢运伤员 
 
 企业员工奋力自救
 
 灾区群众得到安置
 
 灾区学生复课
 
 5月20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安理会成员集体默哀,对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
 
 联合国副秘书长诺林·海泽到灾区察看灾情,慰问群众
 
 时任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在灾区考察灾情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在灾区群众安置点考察
 
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团访问灾区学校 
 
 满载各国救灾物资的国际专机飞抵成都
 
 国际媒体记者在灾区采访报道救援和重建情况
 
 当地时间2008年5月17日晚,美国加州硅谷华人在山景城街心公园悼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死难同胞
 
 当地时间2008年5月21日,西班牙华侨华人举行烛光祈祷活动,悼念在中国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
 
 旅居世界各国的华侨华人与所在国爱心人士,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并以各种不同方式悼念遇难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