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武东就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发表署名文章
2016-05-12 16:48
 

  近日,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武东发表题为《在中阿合作框架内书写中毛友好合作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回顾中阿合作论坛发展历程,阐述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对推动中国与毛里塔尼亚关系发展的重要意义,文章全文如下:

  在中阿合作框架内书写中毛友好合作新篇章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即将在卡塔尔举行。这是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年初首访阿拉伯国家后中阿合作交流的又一次盛会,双方将就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中阿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中阿合作论坛是2004年由中阿双方共同宣布建立的。经过12年的发展,论坛已成为中阿双方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全面提升中阿友好合作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影响不断扩大。特别是2014年6月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双方共同的共同努力下,中阿集体合作进展顺利,为增进中阿各国和各国人民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政治互信日益增强。中阿双方高层保持密切交往。中国与埃及、阿尔及利亚、沙特、卡塔尔、苏丹、约旦、伊拉克7国建立或提升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或战略伙伴关系。中国首次发表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并积极参与阿拉伯地区热点问题的国际多边努力,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为促进阿拉伯国家自身建设提供无偿援助。

  ——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中国是阿拉伯国家集体第二大贸易伙伴。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以来,中国在阿拉伯国家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约为700亿美元,同6个阿拉伯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在阿拉伯国家建立两家人民币清算中心。沙特、埃及、约旦、科威特、阿曼、卡塔尔、阿联酋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中阿双方成立两个共同投资基金,中阿技术转移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人文交流方兴未艾。自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以来,双方合办了中阿友好年活动。中方派出30多个艺术团组赴阿拉伯国家演出;140余名阿拉伯艺术家来华演出。双方还主办了文化部长、图书馆馆长和丝绸之路等论坛。目前在华阿拉伯留学生突破14000人,在阿拉伯国家孔子学院十余所。每周往来中阿的航班增至183架次,进一步密切了双方人员的往来。

  毛里塔尼亚是阿拉伯国家的重要一员,是中阿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有力见证者。中毛建交51年来,始终是真诚相待的好朋友和好兄弟。两国高层交往密切,阿齐兹总统2015年9月成功访华,全方位提升了两国友好合作水平。中毛在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开展务实友好互利合作,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今年初,中国艺术团访演努瓦克肖特,受到毛塔人民的热烈欢迎。《中毛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协议》落实正在稳步推进,这将进一步密切两国人员往来。

  展望未来,中国愿与毛里塔尼亚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中阿合作深入发展,共同创造中阿友好合作的美好明天,在中阿合作的框架内书写中毛合作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