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同塔吉克斯坦外长阿斯洛夫举行会谈
2014-08-01 20:44

  2014年7月3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塔吉克斯坦外长阿斯洛夫在杜尚别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建交22年来,中塔关系始终发展顺利,各领域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去年两国元首宣布建立中塔战略伙伴关系,中塔关系迎来全面快速发展新时期。中方将坚定奉行对塔睦邻友好政策,坚定支持塔走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塔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发展所做的努力。中方愿同塔方一道,共同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塔战略伙伴关系。

  阿斯洛夫表示,塔吉克斯坦与中国是丝绸之路上的友邻,中国是兄弟般的朋友,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是地区和平稳定的保障,中国的帮助使塔吉克斯坦长期受益。去年拉赫蒙总统同习近平主席宣布建立塔中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提高到新水平。塔中关系是塔吉克斯坦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塔方高度重视。

  两国外长就发展中塔关系进行深入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同意:

  共同努力确保习近平主席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和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引领两国关系发展。尽快制定未来5年两国关系发展规划,明确双边关系发展方向。

  深化务实合作,更多惠及民生。推进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海关等领域合作,搞好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斯坦境内段建设,共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落实。

  推进执法安全合作,加强情报信息交流、人员培训和联合行动、边境地区执法安全部门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

  扩大教育、旅游等人文领域交流,加强青少年友好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的往来和友谊,使中塔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组织内的合作,共同促进成员国团结、互信、合作,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繁荣、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