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14-08-09 17:00

  2014年8月9日,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在缅甸内比都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

  王毅在致辞时表示,去年我们庆祝了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习近平主席倡导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东盟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进一步提出“2+7合作框架”,为各领域务实合作作出了规划。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经历了“黄金十年”,正在步入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崭新阶段。

  王毅表示,中国和东盟休戚相关,命运与共。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的发展壮大,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主导地位,坚定支持东盟2015年建成共同体。

  王毅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周边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当前,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各项改革事业全面深化,对外开放与合作不断扩大。中国将为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各国持续提供发展机遇和合作空间。中方愿与东盟一道,继续坚持睦邻友好,加强团结互助,实现共同发展,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指出,我们应坚定信心,排除干扰,始终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加强和深化互利合作上,始终让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主流,这符合我们的共同和根本利益。王毅就在落实“2+7合作框架”过程中推进中国-东盟关系进一步提出三大方面共12项具体倡议:

  政治合作层面。一是开展领导人之间更密切接触,增进信任,加强沟通,引领合作,愿结合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举行中国-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是推进商签“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中国-东盟关系建立在更加稳固的法律基础上,确保双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三是尽快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四是加强战略规划,启动制定《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第三份行动计划(2016-2020)。

  地区合作层面。一是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区域自贸安排谈判协调推进。二是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此提出新的合作设想。三是尽快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欢迎东盟各国作为首批成员国加入。四是加强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对话合作,召开澜沧江-湄公河六国高官会,缩小东盟发展差距。五是扩大安全领域合作,邀请并欢迎东盟各国防长明年赴华举行首次中国-东盟非正式防长会晤。双方应着力加强防灾救灾、打击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

  海上合作层面。一是将明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将海洋经济、海上联通、海洋环境、防灾减灾、海上安全、海洋人文等作为重点领域。二是加强南海沿海国对话合作,探讨大家都能接受的合作机制与模式。三是通过对话协商,推进海上共同开发。

  关于南海问题,王毅说,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切实有效途径。在中国和东盟共同努力下,《宣言》落实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愿加强中国-东盟对话协商,深化《宣言》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并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今年9月将在华举办中国-东盟特别高官会,10月在泰国举行第八次落实《宣言》高官会和第十二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在年内就梳理各方共识文件和确定名人专家小组职责达成一致,作为“准则”磋商的早期收获。王毅强调,中国同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南海建设成和平、友谊、合作之海。

  与会东盟各国外长表示,东盟与中国过去10年建立了高度互信,深化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伙伴关系,东盟-中国关系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做出重大贡献,中国已成为东盟不可或缺的战略伙伴。东盟各国支持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的建设性作用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提出的“2+7”合作倡议显示了中国推动东盟-中国关系的诚意和决心,成为深化双方关系的基础。各国高度重视发展东盟-中国关系,愿打造东盟-中国未来关系新的“钻石十年”。东盟各国愿与中国积极商讨制定“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启动未来5年行动计划。推进东盟-中国关系自贸区升级版、RCEP谈判,深化互联互通建设,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东盟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东盟愿扩大与中国在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人文交流,增加双方人民的友好感情。东盟希与中国共同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加强减灾救灾能力。东盟各国愿与中国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