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加强10+3合作,推进东亚共同体建设
2014-08-09 20:05

  2014年8月9日,东盟与中日韩(10+3)外长会在缅甸内比都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出席。

  王毅表示,东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东亚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在东亚多个合作机制中,10+3合作具有良好基础,建成了2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库,设立了78万吨大米紧急储备,有17个部长级会议机制,在24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建立了65个对话与合作机制。我们还制定了《2013-2017年工作计划》,确定了约130个合作项目。10+3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东亚合作主渠道。

  王毅说,当前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面临的国际金融风险增多,自然灾害、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突出。10+3应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更好地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首先,夯实10+3作为东亚合作主渠道地位。努力保持10+3合作的活力,处理好10+3同其他东亚合作机制之间的关系,向2020年实现东亚经济共同体目标迈进。

  第二,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中日韩三国应共同支持东盟建成政治安全、经济、社会文化共同体,争取于2015年如期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进程,推动东亚投资合作,落实建设亚洲投融资体系、货币稳定体系和信用体系倡议,增强亚洲在全球金融治理中的话语权。

  第三,做强财金、粮食等旗舰合作项目。继续推动清迈倡议多边化,完善10+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治理结构,扩大本地区本币结算业务、本币互换规模与范围,推动亚洲债券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大米紧急储备秘书处职能,推动建设地区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牧产品交易平台。

  王毅指出,中方是10+3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建议将海洋、互联互通和社会人文作为未来10+3合作重点,共同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加紧建设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共同落实好《10+3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联合声明》,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进文化、教育 、新闻交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广泛吸收私营部门、地方政府参与10+3合作。

  与会各国外长表示,10+3为推进东亚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推动了区域一体化建设,促进了地区和平、繁荣、进步。各国应进一步加强在金融、互联互通、经贸、防灾减灾、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人文等领域合作,努力推动实现建成东亚共同体目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