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2014-09-13 07:48

  2014年9月12日,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共同主持。双方围绕“促进中英经济的共同增长与包容发展”主题,就宏观经济、金融经贸、基础设施、城镇化、国际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沟通,取得积极成果。

  马凯指出,去年以来,中英双方领导人成功互访,并规划了中英关系发展的蓝图。本次对话的主要任务是,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英经济财金合作迈上新台阶。

  马凯表示,全球经济总体向好,但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中英作为两个重要经济体,加强形势研判和政策协调十分重要。中方愿与英方加强在二十国集团(G20)、世贸组织等平台的合作,共同推动G20布里斯班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制定实施G20总体增长战略和行动计划,切实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承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更好地促进两国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希望双方深化贸易投资合作,进一步加强在核能、高铁、风电、光伏、城镇化等领域的合作,力争尽早建成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中英金融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把金融合作不断推向深入。

  奥斯本表示,英国政府十分重视加强对华经济关系。近年来,英中经济关系不断增强,英国跃居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对华投资增长近一倍,伦敦成为亚洲之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面对复杂的全球地缘政治及欧元区经济复苏缓慢等情况,英中需进一步促进经济金融关系,不断深化在基础设施、民用核能、高铁、人文交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本次对话广泛而深入,两国同意推进城镇化合作,这将开辟英中合作新篇章。英方期待与中方建立坚强、持久的经济关系,分享经验,共同应对两国21世纪面临的挑战。

  双方一致认为,中英经济互补性强,当前两国都在推进结构性改革,面临新的合作机遇。双方充分肯定上次对话以来取得的成绩,推动基础设施、能源、交通、财税金融等领域合作实现新的突破。中方赞赏英方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欣克利角项目,在未来控股开发英国新核电项目并使用中国核反应堆技术;承诺积极推进高铁2号线建设等战略项目合作,建立中英高铁联合工作组机制;批准中国工商银行在伦敦设立分行并欢迎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在内的更多中资银行申请在英设立分行;中方欢迎英方宣布有意向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英国国债;英方欢迎中国再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在英国设立中再承保代理有限公司。中方同意劳合社设立北京分公司。双方同意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城镇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就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金融改革与监管、审计监管合作等达成了重要共识。

  对话会前,马凯与奥斯本共同出席了中英联合投资论坛开幕式。对话会后,马凯与奥斯本共同会见记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