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刘延东在俄参观列宁纪念馆时强调 把红色旅游打造成中俄人文交流的新亮点
2014-09-16 20:15

  当地时间9月14日,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刘延东,应邀参观了位于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的列宁纪念馆,就推进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与俄方深入交换了意见。

  刘延东在参观时说,乌里扬诺夫斯克是列宁的故乡,是很多中国人向往的地方。纪念馆为纪念列宁百年诞辰而建,用栩栩如生的原件、图片和说明,系统翔实展现了列宁生平及其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光辉历程。列宁及其开创的事业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早在近100年前,列宁的著作就被译成中文,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进步青年。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系统翻译出版了大量列宁著作,成为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重要理论读本。她还向纪念馆赠送了中国出版的《列宁全集》、《列宁选集》、《列宁专题文集》等书籍。

  刘延东表示,中俄人文合作基础好、前景广,开展红色旅游潜力大,可以成为新亮点。希望双方积极努力,共同打造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品牌,带动双方人员往来,增进相互了解,为中俄关系发展和两国世代友好做贡献。

  刘延东指出,红色旅游具有商业价值,但其人文交流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意义不可替代。未来5年,中国预计每年将有1亿人次出国旅游。俄罗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对中国人有很大吸引力。今年7月,双方启动了中国“千人团赴俄红色旅游”活动。明年中俄可以结合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设计红色旅游线路,特别是推出适合青少年的旅游产品,帮助他们了解和铭记两国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的辉煌历史,打牢热爱祖国、维护和平、反对侵略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到中俄友好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来。

  据了解,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项目,中俄曾于2012年和2013年互办旅游年。在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双方游客数目不断增长。仅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公民来华旅游达96万人次,中国公民赴俄旅游达42万人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