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中拉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
2015-01-08 21:14

  2015年1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时指出,中拉论坛的建立为推动中拉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双方应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打造中拉关系新格局。

  双方应深化政治互信,做志同道合的好伙伴。加强高层互访和各层级交往,积极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稳定发展、联合自强等重大和核心利益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双方应扩大互利合作,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稳步落实“1+3+6”中拉务实合作新框架,共同实施好《中拉合作规划(2015-2019)》。以双方确定的重要领域合作为引领,充分发挥互补优势,挖掘合作潜力,实现各自的发展战略对接,不断巩固开放多元、深度交融的互利合作格局。

  双方应加强人文交流,做互学互鉴的好伙伴。在中拉论坛框架内,双方应积极推进立法机构、政党、地方、文教、青年、新闻、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项目,办好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增进双方人民友好情谊,夯实中拉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

  双方应密切国际协作,做守望相助的好伙伴。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框架内,就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加强协调配合,维护中拉双方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双方应构建合作网络,做携手共进的好伙伴。坚持开放包容、灵活务实,兼顾相关各方利益和关切,将整体合作同双边合作有机结合起来,将中拉论坛同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其他地区组织对话合作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层次丰富、全面均衡的立体合作构架,为中拉关系这艘巨轮破浪前行提供多重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