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习近平会见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
2022-09-15 23:07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

习近平指出,中蒙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把中蒙关系摆在周边外交重要位置,愿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同蒙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拓展互利合作,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和平与发展是各国人民共同期盼,单边主义、霸权行径、冷战思维终将在历史潮流中湮灭。中方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原则,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蒙要坚持友好相待、守望相助、合作共赢,打造邻国关系典范。要加强战略沟通和政策协调,坚持相互尊重各自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尊重两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好、巩固好双边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中方愿同蒙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草原之路”倡议对接,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支持蒙古国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中方支持蒙方“种植十亿棵树”计划,愿同蒙方积极开展防治荒漠化项目合作。

呼日勒苏赫表示,蒙中传统友好日益巩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堪称国家关系典范。感谢中方为蒙古国提供抗疫援助,为保护蒙古国人民健康作出重要贡献。涉台、涉疆、涉藏等问题都是中国内政,蒙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蒙方高度赞赏中方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所作重要贡献,支持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愿同中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经贸、铁路、环境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成就,蒙方为此感到高兴。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必将顺利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