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驻毛塔大使武东在2015年中资企业和华侨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2-06 19:33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

大家晚上好!

2015年是中国农历羊年,马上就要到羊年春节了。十二生肖中,数羊最可爱、憨厚、温和、老实、柔顺,但有点倔强,虽弱却坚强地生存着。我们应象金羊一样,坚强勇敢地向前。今天我和夫人及中国驻毛塔使馆全体馆员非常高兴与各位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庆佳节。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请允许我代表使馆党委和中国驻毛塔使馆全体同志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

2014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锐意进取,励精图治,在反腐倡廉、推进法治、深化改革、强国富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党风民风为之一新,经济进入新常态。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超过7.4%,国民生产总值超过60多万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达到27.8%

2014年是中国外交全面进取的丰收之年。我们积极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已同世界67个国家、5个地区组织建立了72对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用结伴但不结盟的全新实践诠释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念。我们着眼与欧亚各国的共同发展,提出并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构想,目前已有沿线60个国家响应参与。我们成功开展了亚信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主场外交,倡导共同、综合、合作与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明确建设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积极参与伊朗核、朝鲜半岛、乌克兰、巴以冲突、南苏丹国内冲突、反恐、埃博拉疫情等一系列重大热点问题,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为维护国际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负责任大国作用。

201411月,中央第二次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建立以合作发展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争取世界各国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支持;中国走近了世界政治舞台中央,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目标越来越近,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2015年我们将迎来联合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将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并举行系列纪念活动。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积极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探索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将坚持贯彻正确义利观,不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其政治权益,致力于促进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振兴。我们将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人类整体发展与进步作出新贡献。

各位来宾,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外交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又有国内有关部门的支持和使馆全体人员、在毛中资企业和华侨的共同努力,中毛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的进展。去年8月,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家卫计委李斌主任来毛出席阿齐兹总统连任总统就职典礼并主持我援毛友谊港45号泊位竣工仪式;毛塔经济发展部长、工商部长及文化部长等相继访华,进一步增进了两国的交流与互信。中毛经贸合作取得重要进展。我援毛友谊港挡沙堤和清淤项目开工、畜牧业示范中心开工和农业示范中心主体工程竣工、援毛2550辆农用电动三轮车交接、援助毛塔预防埃博拉疫情物资等一批援毛项目均已到位,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毛塔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支持和情谊。

中毛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文化合作执行计划的签署,标志着两国经贸和人文合作再上新台阶。我援毛医疗队顺利交接、完成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招生工作及为毛塔培训军事学员等,使中毛各领域合作均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今年适逢中毛建交50周年,中毛双方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力图将两国政治、经贸、人文交往不断推向深入。中毛关系的不断发展及驻毛塔使馆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在毛塔的中资机构、华侨及社会各界朋友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愿借此机会,向出席招待会的各位来宾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在毛塔的中资机构员工、援毛医疗队员、汉语教师、旅毛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知道中国人在海外特别是在毛塔经营打拼很不容易,中国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为你们在毛工作生活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协助,保护你们的合法权益,使馆就是你们的家。同时也希望大家要牢固树立守法意识,规范经营,不做任何违反驻在国法律法规和当地风俗习惯的事情,为中国人树立好的形象。去年首都治安形势不是太好,发生了多起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事件,使馆为此多次向毛塔政府提出交涉,要求他们采取有效措施,惩治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华侨的人身、财产安全。请大家注意防盗防抢,注意行车安全,相互扶持,共同应对,安全、快乐地在毛塔工作和生活。

最后,我愿在这里恭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羊年吉祥!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