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张建国大使在纪念中国共产党与毛里塔尼亚争取共和联盟正式建立关系一周年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7-04-02 00:34
 

  尊敬的马哈姆主席阁下,  

  尊敬的副主席女士,  

  尊敬的秘书长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马哈姆主席热情洋溢的讲话,也非常感谢争取共和联盟与中国大使馆联合主办此次活动,纪念贵党与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关系一周年。马哈姆主席是毛塔重要的政治家,积极主张发展对华关系与两党关系,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去年3月马哈姆主席成功访华,会见了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先生,与中联部宋涛部长共同宣布中国共产党与争取共和联盟正式建立关系,标志着中毛关系从此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借此机会,我向马哈姆主席并通过您向毛塔争取共和联盟全体党员转达王家瑞副主席和宋涛部长的亲切问候。  

  我本人作为中国驻毛塔大使,也是中国驻毛塔使馆党委书记,在递交国书后会见的第一位毛方政要就是马哈姆主席,今天又非常荣幸出席这次重要的纪念活动。我在中联部从事了三十几年的政党外交,深知政党关系是双边关系的灵魂,也希望为两党、两国关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毛自1965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据说毛塔有“每隔一公里就能看到一处中国援建项目”的佳话,深刻体现了中毛合作的密切与务实。毛塔也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毛友谊堪称中非友谊的典范。  

  借此机会,我想简单介绍一下中国共产党基本情况。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7月,再过四年就是它的百年诞辰。中共建立后,通过28年的艰苦奋斗,包括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等,于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在短短六十多年里从一个半殖民半封建社会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民生活实现全面小康守望在即,社会各领域发展翻天覆地,相信大家有目共睹。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6万亿美元,经济增长率达6.7%,名列世界前茅。  

  目前,中国共产党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是世界第一大党,是中国社会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政治力量。党的领导机构是中共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最高负责人是党的总书记。2012年中共十八大选举习近平同志为中共中央总书记,2013年他又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共十八大制定了“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共产党又先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去年举行的20国集团杭州峰会和今年初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就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的重要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中国国际地位稳步攀升。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日的中国。不了解中国共产党,就不了解中国,就不能很好的与中国开展合作。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十九大,这是中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将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的发展,包括外交政策和对外合作作出规划。希望在座各位给予密切关注。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执政党,本着“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基本原则,积极开展对外交往,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不分大小,不论强弱,努力同一切愿与我党交往的各国政党建立和发展新型党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增加彼此了解和友谊,寻求利益汇合点,扩大互利合作,进而促进双边关系发展。中国与毛塔都曾有过受屈辱、被压迫的历史,我们反对一切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径,支持毛塔政府及争取共和联盟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行动。中国共产党现已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联系和交往。它们当中既有执政党、参政党,也有重要的在野党以及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政党,形成一个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特色政党外交格局。  

  争取共和联盟是阿齐兹总统亲自创立的毛塔最重要政党,在阿齐兹总统和马哈姆主席领导下,在全党上下共同努力下,毛塔实现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去年成功举办第27届阿盟峰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作为毛塔政府和人民的朋友,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由衷感到高兴。中国共产党也对争取共和联盟取得的执政成就表示祝贺。  

  同为执政党,两党都面临着相同或相似的内外挑战和发展难题。但我相信,两党都经受了充分的历史考验,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也汇集各方英才,通过党际合作与交流,共迎挑战,必将带领两国人民走上繁荣富强之路。我们欢迎更多的争取共和联盟的朋友们更加关注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推动两党、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我个人也希望在毛塔任职期间,尽己所能,以党际关系推动双边关系,和我的同事一道成为传播与发展中毛友谊与合作的使者。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