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习近平主席代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上的讲话
2015-07-15 17:46

  (2015年7月14日,亚的斯亚贝巴)

主席先生:

  首先,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阁下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埃塞俄比亚政府举办此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

  15年来,在千年发展目标的指引下,国际社会合力完成了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减半、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人口减半、小学教育男女比例均衡等重大发展目标。但发展中国家仍面临诸多发展瓶颈,普及初等教育、环境可持续等目标进展有限。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官方发展援助资金到位不足,发展中国家的外部发展环境趋于恶化,最不发达国家实现经济增长困难重重,南北发展仍严重失衡,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面对新的征程和挑战,我们应在千年发展目标基础上,制定更富雄心和更具执行力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对低收入发展中经济体而言,实现资本自我积累往往需要漫长的过程,而且容易陷入“低收入、低储蓄、低投资、低产出”的“低水平均衡陷阱”。为此,在全球化背景下,应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强化国际发展筹资的独立进程地位,有效弥补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资金缺口,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提供强有力的执行手段,为联合国发展峰会取得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为此,我愿就发展筹资国际合作提出以下主张:

  一是以南北合作为主渠道。《蒙特雷共识》和《多哈宣言》就南北合作有明确的政治共识,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基础,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南北合作继续发挥关键作用。希望发达国家能够足额、及时履行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承诺,就此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拿出实际行动维护自身信誉。国际社会应就执行情况开展后续监督和评估,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为国际发展合作树立信心。官方发展援助应更加契合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求,重点投向减贫、卫生、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国及非洲国家面临特殊的发展困境,官方发展援助应向这些特殊处境的发展中国家倾斜。同时,发达国家也应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促进技术转让,加强能力建设,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是以南南合作为有益补充。近年来,南南合作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手段更加丰富,为发展中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粮食安全、应对公共卫生挑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南南贸易和投资进一步增长,成为国际贸易和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说,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自力更生的重要体现,是丰富国际发展合作资源的重要方式。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不附加政治条件的互帮互助,是以团结为基础的平等发展伙伴关系。在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的前提下,南南合作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南南合作多年来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将继续按发展中国家实际需求和优先目标开展合作。

  三是以创新型筹资为新来源。中方支持以循序渐进的方式,以符合各国国情的路径,逐步推进创新型筹资。利用公私伙伴关系调动私营部门资金,官方发展援助等公共资金应充分发挥对私营部门资金的杠杆作用。推行碳税、金融交易税等新型融资方式应本着各国自愿原则。同时,多边开发银行应通过增资、提高杠杆率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资金动员能力。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及多边发展机构之间应积极开展三方合作、多方合作等联合融资模式,这也可以为发展筹资做出贡献。

  四是以完善全球发展环境为重要保障。国际社会应为发展中国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继续完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深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治理改革,为各国共创、共享发展成果营造稳定的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及公平合理的规则环境。主要经济体应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性,避免政策大幅波动引发全球系统性风险。各地区应加快形成跨境互联互通网络,完善域内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体制,促进资金、技术等要素的高效配置,营造有利于区域共同发展的环境。发展中经济体应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改善投资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技术进步和生产率提高,加快形成符合国情和比较优势的增长方式。

  主席先生,

  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应积极推动本次会议在《蒙特雷共识》和《多哈宣言》的基础上,就发展筹资取得新的政策共识和务实成果,并建立后续监督机制,督促有关各方将纸面上的共识转化为具体的行动。

  作为国际发展合作的成功实践者,中国将改革开放作为决定自身命运的关键抉择,通过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高度融合,实现了3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使6亿多中国人脱离了贫困,基本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

  作为国际发展合作的积极参与者,自2002年首次国际发展筹资会议以来,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中加大对外援助力度、主动减免受援国债务、积极参与多边发展筹资、大力提升对外投资规模、加强基础设施合作与国际产能合作、持续提高开放和贸易水平,并通过技术转让、能力建设等途径,为发展中经济体提供资金、市场、技术、发展经验等全方位支持。作为支持全球发展的最新举措,中方已向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和本次会议信托基金分别捐款100万美元和50万美元,将为国际农发基金设立南南合作基金出资500万美元、在世行设立5000万美元的信托基金,并于2015年内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

  作为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推动者,中国正与有关各方大力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机构的筹建运营工作,这是强化现有国际多边发展体系的一次新尝试,将对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形成支撑和补充。同时,中国正携手沿线国家落实“一带一路”等新型发展倡议,希望为全球发展事业贡献新的公共产品,与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增长、共享繁荣。

  主席先生,

  中国的发展同世界的发展紧密相连,中国梦与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千年发展目标为基础,以消除贫困、促进发展为主题,以强有力的发展筹资为有力保障,携手制定公平、包容、可持续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